“急”在路上,“救”在身边—重庆医科大学开展2023年公众卫生应急技能培训
发布时间:2023-10-19   浏览次数:

为普及教职工急救知识,提高教职工急救能力,倡导科学的急救方法,全面提升我校广大教职工应对突发事件时自救互救的能力,彰显医科院校特色。20231019日,由重庆市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办,重庆医科大学校工会承办的卫生应急技能培训活动在袁家岗校区国际学术厅举行,由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的老师为参训的50名教职工进行了为期一天的专业培训。

授课老师通过理论讲解、现场演示和实践操作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方法介绍《心肺复苏+AED《气道异物梗阻解除术》《止血包扎技术》《骨折固定及转运技术》等基本卫生应急技能。培训中,教职工有的认真听老师教学,有的频频拍照做笔记,有的在实操环节热烈讨论,教职工的学习热情高涨,现场学习氛围浓厚。

实操环节教职工们自由分组、积极参与互动,牢固掌握急救知识、操作步骤以及注意事项。授课老师利用人体模型模拟突发心跳呼吸骤停,详细演示心脏按压、人工呼吸、AED自动除颤仪操作等,手把手教学,及时纠正教职工不规范的动作。教职工们在有序开展模拟急救的同时再次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消化和理解。

培训结束后老师对参训教职工进行现场实操考核,45名参训职工顺利通过考核并取得公众卫生应急技能培训合格证书。此次培训通过生动的教学案例和真实的实操体验,让我校教职工全方面、多层次的学习了应急救护知识。“急”在路上,“救”在身边,培训结束后教职工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不仅掌握了突发状况下的应急救护技能,提升了公共卫生应急素养,同时还增强了爱护生命,敬畏生命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