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医科大学召开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十届工代会第七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9-01-10   浏览次数:

1月10日下午,重庆医科大学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袁家岗校区国际学术会议厅召开。教代会代表、工代会代表等250余人参加大会,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冯跃林主持大会。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党的群团会议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围绕学校科学发展大局,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推进学校“十三五”发展新局面,加快建成高水平医科大学不懈奋斗。

校长黄爱龙作题为《重整行装开启新征程,砥砺奋进实现新跨越,推动重庆医科大学进入内涵式发展新阶段》的报告。报告围绕学校落实立德树人、践行内涵式发展要求、狠抓学科专业建设、打造优质师资队伍、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走好国际办学之路、加强校友校史工作、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推进内部治理改革、聚焦师生切身利益等十个方面总结了2018年工作成果。同时报告了学校资金资产管理和奖助学金发放情况。黄爱龙指出,一流大学的内涵应该由“一流环境、一流学者、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一流学术”组成。他对2019年学校发展提出六点建议。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医学教育。二是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推动重庆医科大学进入内涵式发展新阶段。三是打造一流校园环境,对袁家岗校区进行整体升级改造,对缙云校区进行环境美化。四是筑牢人才强校理念,切实增强学校人才储备厚度。五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一流医学人才,为学校今后的持续发展奠定人才基础。六是坚持师生为本,办好民生实事。

黄爱龙进一步分析学校当前所处的位置、未来发展的方向和定位。他希望大家关心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他指出,学校事业正处于一个新的发展转折期、关键期、机遇期,我们要积极顺应时代潮流,主动作为,在实现健康中国、教育强国的宏伟蓝图中,谱写重医人光辉绚丽的新篇章。

冯跃林作题为《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助推学校“十三五”发展新局面》2017年-2018年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学校教代会、工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履职、积极作为,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报告显示,两年的工作拓宽了民主参与渠道,构建了民主管理平台,切实保障了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在工会系统中开展党的建设、职业道德建设、教职工文化素养建设、职业能力建设、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等增强了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关心教师成长、关注民生、弘扬劳模精神、提升职工幸福感等多种形式构建起竭诚服务教职工的工作体系;夯实基层基础,建立健全二级工会组织,抓好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副校长杨竹向大会做关于重庆医科大学校区规划和建设的四项议案的说明。其中,《关于重庆医科大学袁家岗校区改造规划的建议》提出重新制定科学长远的整体规划,分期改建校园,满足研究生教育和科研为主的功能定位及学校内涵式发展对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等的迫切需求。《关于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校园景观提升意向的建议》提出对缙云校区校园景观进行科学提升的改造方向和系列措施,包括绿色基础改造、强化休闲功能、营造文化氛围等。《关于终止重庆医科大学涪陵校区建设的建议》和《关于终止重庆医科大学南川校区建设的建议》梳理归纳了此前学校投建涪陵校区和南川校区的情况,详细阐述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请大会审议。

冯跃林在闭幕辞中高度评价本次大会的重要意义,代表学校党委向全体教代会、工会代表和为学校发展倾注心力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当前,学校正处在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关键时期,国家“双一流”战略、健康中国战略正深入推进,高等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给我们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认真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对于做好学校各项工作,激励全校教职工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加快学校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冯跃林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教代会、工会组织要始终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的正确政治方向,牢树“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践行“两个坚决维护”。二是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竭诚服务教职工,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把“职工之家”、“娘家人”做得更加名副其实。三是加强学校民主管理,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保证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得到尊重,主人翁作用得到发挥。四是高度重视,夯实工会工作基础,把广大教职工的思想和智慧集中到学校发展目标上来,凝聚人心,激发干劲,为实现学校目标任务营造良好氛围。

此次大会设六个代表团进行分组讨论,各代表团围绕校长工作报告、“两代会”报告、校区规划报告等共同关心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并进行了投票,4项议案均获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