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开展第二十九期职工汇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29   浏览次数:


    由于工作和生活压力等因素,失眠、焦虑成为了许多上班族所面临的困扰。为帮助广大教职工调整身体状态,保障身心健康和高质量睡眠,1128日下午,校工会在生命科学研究院317会议室开展了第二十九期“职工汇”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重庆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朱丹平医生,作题为“辨析阴阳,食药同源-中医食疗与失眠”的讲座。



首先,朱医生从传统中医的《黄帝内经》《伤寒论》等先贤著作中引述了中医食疗的概念,为大家介绍了几种常见的食疗药材和食补方法,同时还介绍了中医理论中失眠的基本病机和治则。接着,朱医生用四个案例分别讲述了四类失眠的病因:心脾两虚导致的失眠、阴虚火旺导致的失眠、肝火扰心导致的失眠和胃气失和导致的失眠。朱医生随后为大家讲解了中医食疗在失眠治疗中的应用,并为大家具体介绍了几个具有较好疗效的食材和药材以及相应的食谱。

 

 

1B021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朱医生与参加培训的教职工进行了交流和互动,面对教职工们的踊跃提问,朱医生均很有针对性的耐心解答。在讲座尾声,他还为参加讲座的老师们进行了义诊。朱医生一边为教职工们把脉,一边询问老师们的身体情况,并为其针对性的开具了食疗的药方。参加完讲座后大家发现原来生活中的许多食材本身也是很好的食疗药材,自己也可以动手烹饪既健康又美味的菜肴。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对自己调节身体状态、平衡膳食营养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大家都收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