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急救技能,挽救更多生命 ——重庆市教科文卫体工会第六届“健康基层行”走进重庆医科大学
发布时间:2021-11-03   浏览次数:

为加强教职工的急救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提高教职工的基本急救技能,普及基本救护知识,做到人人敢救,人人能救,人人会救。20211028日由重庆市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办,重庆医科大学校工会承办的应急技能培训活动在袁家岗校区二教316举办,此次培训由附属第二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进行课程讲授,培训为期一天,共计50余名教职工参与。


本次活动分为理论讲解和动手实践两个环节,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伤员的转运技术、心肺复苏术、气道异物梗阻解除术、止血技术和包扎技术等。上午由重庆医科大学附二院急救部的王晓龙主任讲解了心肺复苏术、重庆医科大学附二院临床培训中心副主任龙清艳老师进行急救技能的示范和详细讲解。


课堂上教职工们都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这场学习中来,首先观摩急救先锋志愿者们配合龙老师利用模拟人进行心肺复苏术的现场演练示范,近距离感受动作要领,紧接着教职工们依次上前,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反复练习每个步骤,以加速对心肺复苏术的掌握。


下午的课堂气氛依旧热烈,胃肠外科的主治医师姜雅慧介绍了止血和包扎技巧,为了方便大家记忆还编写了“欧耶”的动作口诀。教职工们利用有限的三角巾、筷子和纱布等简易工具跟着姜老师学会了各种“花样”包扎技术,包扎的样式实用中又兼具美观性。


最后临床培训中心副主任龙清艳老师和志愿者亲身示范气道异物梗阻时自救、互救的求生技巧,尤其是婴儿、孕妇等特殊人群的施救方式,并让在座的教职工两两组合练习,切身体会。老师们教的认真教职工们学的起劲儿,课后教职工们还依然拿着模型进行练习,迫切希望将今天的所学牢牢记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