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开展第十五期“职工汇”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22   浏览次数:

    目前,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已经跃居世界各种常见病的第7位,患者虽无生命之忧,却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因而骨质疏松症的治疗受到广大群众的关注。11月21日下午,工会在生命科学研究院学术交流厅举办了“职工汇”第十五期活动,邀请我校附属康复医院神经康复科副主任肖登老师作了题为“骨质疏松症的药物及康复治疗”的讲座。

    肖老师首先简略介绍了骨质疏松症的背景、概念和特点,讲到骨质疏松症按病因分为原发性、继发性以及特发性三种。重点介绍了骨质疏松症的诊断和治疗。骨质疏松的临床病理状态表现为腰背、胸廓疼痛,脊柱变形、骨折等,可以通过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骨密度测定等方法来进行诊断。肖老师详细讲解了治疗骨质疏松的基础治疗法,即膳食均衡、基本补充剂如钙剂、维生素D制剂的使用,提出了35岁以后就应补钙的观点。肖老师也讲解了其他几种如药物治疗、运动治疗、物理因子治疗、康复治疗和中医药治疗等治疗方法及效果,建议大家勤于锻炼,让自己的骨钙含量在35岁以前冲上一个峰值,为将来的骨质健康打下良好基础。参与讲座的教职工初步了解了骨质疏松症及其治疗方法的科普知识。讲座结束后听众纷纷就自己或者父母家人的相关问题向肖老师求教,肖老师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大家收益良多。

 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