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开展第三十期职工汇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15   浏览次数:

为促进教职工家庭和谐,帮助教职工更好处理家庭成员关系,提升教职工家庭生活幸福感,校工会于911日在第二教学楼316会议室开展了题为“寻根之旅——探索你和你的原生家庭”的职工汇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的演讲嘉宾是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主任医师杨辉,曾作为访问学者赴德国哥廷根大学访学,2014年入选重庆市首批中青年医学高端后备人才,擅长处理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婚姻及家庭问题,心理危机干预。



讲座开始杨辉老师用弗洛伊德的家族图谱为大家引入本期主题,向大家介绍了家族图谱的形式、绘制方法和在原生家庭心理影响中发挥的作用。通过对弗洛伊德家族图谱的研究和分析,杨辉老师为大家勾勒出了其中隐含的原生家庭与孩子成长之间的密切联系。随后她介绍了包括:制图时间、成长史、居住地、教育背景、职业和职位在内的家族图谱的绘图要素,并结合实际案例为大家展示了原生家庭对个人生活以及家庭生活的密切联系。最后杨老师通过分享执业过程中的临床经验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家谱图在实际中的广泛应用。

聆听本次讲座后,老师们表示对于家庭图谱所呈现出的丰富内容感到十分好奇。大家通过这次讲座不仅了解了家族图谱所呈现出的多元信息,还学习到了如何以家庭成员关系为背景去了解家庭的方法,帮助自己和家人认识和接纳多元的人际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