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开展第三十一期职工汇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6   浏览次数:

自从国家开放“二胎政策”后,不少教职工家中有了第二个孩子,子女关系的平衡和家庭教育面临着新的情况,如何处理好两个孩子在家庭中的关系,让孩子们都可以拥有健全的心智成为了许多二胎家庭关心的问题。为帮助教职工更加得心应手的处理好二胎子女教育问题,校工会于10月22日在生命科学研究院317会议室开展了题为“排排坐,吃果果——聊聊二胎家庭的同胞竞争”的职工汇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的演讲嘉宾,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副主任王我,他是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青年委员,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综合医院心理服务协作组委员,长期从事精神卫生学临床、科研、教学工作,对儿童青少年情绪障碍及心理危机干预有着丰富经验。






讲座开始,王我老师向在场教职工询问了家中二胎子女的组成情况,包括年龄差距,性别等等,并通过和老师们沟通交流生活中处理二胎关系的经验,向大家解释了同胞竞争的概念。接着,通过讲述他的临床经验和相关案例,阐释同胞竞争中的具体体现及产生竞争意识的心理基础。王老师介绍:同胞竞争表现为年长子女在年幼子女出生后的情绪紊乱,并伴随着明显的激动情绪和竞争行为,严重的还伴有某种程度的幼稚化倾向。之后通过为教职工们继续讲述几个成功案例,提炼总结出了案例中正确处理二胎关系的几个方法:一是要正视孩子出现的负面情绪,关注并安抚孩子的过激情绪,及时给于反馈和沟通;二是要冷静对待孩子的愤怒和激动情绪,避免惩罚和责骂;三是当孩子需要关注时,给予适当的心理满足和关爱。最后王我老师告诉大家,同胞竞争是有好处的,是社会竞争的预习和热身,顺利经过的人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能够更加适应学校和职场的竞争,但需要注意的是要避免孩子们的恶性竞争。


聆听本次讲座后,老师们表示对于同胞竞争有了新的认识。大家通过这次讲座不仅了解到了同胞竞争的概念和意义,还学习到了处理同胞竞争的正确方法,讲座给已经有二胎和即将迎接二胎的教职工提供了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为更好的应对同胞竞争提供了可行的方法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