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开展第三十五期职工汇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08   浏览次数:

为帮助教职工更有意识的管理身体,做到肠胃疾病的早预防,早发现,早根治,改善教职工的生活方式,做到生活无“幽”,有好“胃”来。77日下午,校工会在第二教学楼316会议室开展了“职工汇”第三十五期活动,邀请了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房殿亮作了题为“了解幽门螺旋杆菌,护卫健康”的讲座。


讲座开始,房主任用一名教师肚子痛就医后意外检查出幽门螺旋杆菌的案例为切入点,生动的阐示胃病的元凶就是幽门螺旋杆菌(HP)。幽门螺旋杆菌只对人类“情有独钟”,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为I类致癌源,全世界自然人群感染率高达50%。到底什么是幽门螺旋杆菌?会传染吗?感染之后会得胃癌吗?会导致口臭吗?每个人都需要检测吗?带着这些疑问,房主任详细地为在场的老师们讲解了幽门螺旋杆菌的发现史、流行病学、危害、检测、治疗以及非常重要的日常防控等知识。向大家普及了幽门螺旋杆菌的主要感染症状、传播媒介,易感因素,感染存在的地域差异,并着重分析了现有的治疗方法以及最先进的研究成果。

最后,房主任为大家现场解答了听众提问,强调了防控大于治疗,尤其是要以家庭为单位切断传播途径。此次职工汇讲座让老师们提升了对胃病元凶“幽门螺旋杆菌”的认知,更加意识到加强日常防护,防止病从口入的重要性。